禾拾

只看不发或者偶尔发发

[轩澄]外来客

·写这个简直费了老命了。脑袋瓜子疼,真不够用,各位随便说吧。

·设定里面是姐姐比澄大5岁,子轩比澄大2岁,澄最小。

·序章里面说的演员身份,“未婚夫”蓝湛是在另一条支线里面才出现的剧情,才会有说明。至于那条支线啊,再说吧。



       我和她从初中起就是朋友,直到以后工作也在联系。



       我们算很合得来的朋友。
       毕竟从学生时代一直到成人社会,还能保持友谊,并常有联系,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情。


       中间也不是总是在一起,合合分分的,甚至很长一段时间都天涯海角,各在一方。
       但有时她会找我倾诉,会把她的事情告诉我。我也能从电话里一点一点知晓她的近况,在想象和思念中拼凑好她的生活,并在心里默默等待重逢的日子。


       作为演员,她很出名。
       只是不太活跃。除了工作,其他大多时候不见踪影。

     很多人都认识她,喜欢她。



     我也是,
     我很庆幸,我比那些人都要早看见她。
     不是发掘屏幕里多早期的她,而是认识现实中年少的她:我是真真切切地与她有过相遇相交,也有过共同的往事回忆。






父母在城市站稳了脚跟,我便跟随父母去了城市。
成绩也还不错,进入了比较好的初中,这个学校很大,包括初中和高中部,而且设施都很好。


城市真的很繁华,夜晚是它最美的时候。
华灯初上,车流涌动,光辉四处流溢,明月银河都不及它。



每当夜深人静,我就会凝望小窗,看外面的景,看路过这里晚归的人,看零星的车辆行驶远方,然后消失在眼前。

我想着,
我也要在城市扎根。


实际上,我不太会和城市里的孩子打交道,他们很友善,但很多时候他们谈的东西我都不大懂,也搭不上什么话。我也不想为了能和他们交谈更多而去花费时间了解他们什么。



我在这里没有熟悉的人。

看似我和谁玩的都挺好,但都没有深交,一直游离在外,融不进去。



所以大多时候,我一个人趴在栏杆上晒太阳,盯着地面发呆,或者坐在座位上,看窗外的树叶婆娑。



日子一天一天的流逝。

我发现,
现在是秋天的月份了,但感觉夏天还没结束:树叶没有变黄,天气也没有变冷。



我还发现,
或许,还有一个人同我做着一样的事——江晚吟。



最开始注意到她,
是因为她的名字很好听。
“骑吏陪春赏,江僧伴晚吟。高科如在意,当自惜光阴。”
莫不是父母对她期望甚高,盼她少年洒脱又得意,往后余生都顺遂?



       后来想着,怕不是命中注定真的是个出家人,斩断一切尘缘,孤身一人。



其次是因为,
她很漂亮,真的很漂亮。
细眉杏目,薄唇粉腮,极秀美的模样。



我看她,
总感觉像在黑夜中,看一轮孤高的明月悬在无云的深蓝里,
她微微裸露的肌肤,总让我无端联想到月亮投在大地上的一片清辉,
眉目间总是淡漠,没有春水的柔情,也没有寒冬的凛冽,只是不沾烟火气,不像凡尘中人。



有时候看着她,不自觉地就想,
多美的人,真想用相框留住她,挂满墙上。



她这么青春靓丽的女孩,在这个年纪不好好打扮一下,真是太可惜了。



即便大家每天穿着校服,也有不少女孩花些小心思装饰自己,颈间、腕间、发间亮晶晶的闪烁,唇上浅浅的弧光,指甲上的粉嫩,都折射出少女灵动的光彩。
即便不允许染发烫发,大家也会在发型上争取与众不同,编几条小辫儿,用精美的发圈或者飘逸的丝带扎头发,或是卡上别致的发饰。



初中,青春期开始的时候,这个年纪的少女很少有不爱漂亮的。



可她不爱,她永远是简简单单的一个马尾,连散发也很少见。她的头发那么好,却只是拢在脑后扎成一束,太可惜了。



她的文具也简单,永远的红黑笔。
她的成绩也简单,从未变过,全面的优。



这么一个优秀的人,
我却几乎没有见过她和别人有过很多交流。

因为有点不可思议,所以想要观察她。
后来,它慢慢占据了我的日常所有的空暇时间


课间空闲的时候,她要么看窗外,要么在纸上写写涂涂,看她握笔的姿势和游走的笔端,我想她应该是在画画。

上课偶尔走神儿,她会拿一只红笔,在文章旁边点一个又一个红色的小点,然后看着那些点,整个人仿佛抽空了。


我问她借过笔记和课本,翻看的时候发现,她好像很喜欢用红笔画点,笔记空白处零零散散,都是红笔点的印迹,而且课文文章每个句号里面都是红色,被填满了。



她人也很好,问她借点什么都会给你,问她什么题目都会给你解答,但不会多说。
总是这样若即若离,叫人想靠近又不能靠近。


看来她跟我不一样,我是融入不了,她是不想融入。


初中部下午5:00就放学了,学生们陆陆续续走出校门,人渐渐少了。



天气有点阴沉,不见阳光,还有点闷热,但没有下雨,
我习惯呆一会,再背着书包到处走走逛逛。通常都是我最后一个人留在教室里面,况且今天的天气不好,人就走得更快了。



我有注意到她很早就走了。



学校很大,在初中部教学楼斜后方有一座荷花池,池子旁边还有一个小亭子,叫云深亭。
虽然已不是盛夏,但还是想过去看看,说不定还有花开着。
我收拾收拾就往荷花池那去了。



到了那一看,荷叶虽还绿着,花倒是没几朵了。

夏天过去了啊。

这也没什么好看的,我想要回去了,四处张望了下,
发现,亭台上,她在看荷花。



“她在这啊。”我看着她这样想,心里有一些高兴。她没有注意到这边,我就站在那看着她。
我看着看着,不知道怎么的,总觉得我杵在这有些唐突美人,觉得她要赏景,旁边就不能有别人,而且我还不是来赏景的,是看她的。



刚准备走,忽然就对上了视线。
我退也不是,进也不是,僵在原地,不知道要摆出什么样的表情来。


她看了我一眼,朝我点点头,便继续看荷花了。
我却突然生出了一股勇气,抓了抓背带,抬起脚朝她走去。



我来到她身边站定。有点儿犹豫,想着该怎么开口。却听到她开口,语气平淡,
“过来看花吗?”
“嗯?是……是的 。”我有点局促,懊悔自己的反应。

可她只问了这一句就不再说了。

我开始没话找话,“可惜不是夏天,荷花没有多少了”
“嗯,还是有开着的。”
她应了一声,弯了嘴角,又说,“你看,浮在水面上的还有莲花”
“嗯?看到了!”我也会心一笑。

我们两个人接下来没说什么话,就静静站在那里看荷花。


啪嗒——啪嗒

“啊,下雨了。”
我探出头看了看,
她伸出手 停在檐外,
雨水沾湿她的手心, 她的手又垂下去。
她说,“下雨了。”
我说,“我书包旁边有伞,要一起走吗?”
“没事。我再待一会。”


雨水打在檐角,又滚落到水面上,泛起阵阵涟漪。

她看着花池,说,“可能过会儿雨就停了。”
我不太想把她一个人留在这里,便询问她,
“我能再待一会吗?”

她又笑了一下,“随意,这里不是我的亭子。”


忽然,
我听到,
有人扣了亭柱,
三下响声,不轻不重,但格外清晰。


我惊住了,
回头一看,是个男生……长得很俊,瞧着莫名矜傲。
惊叹的同时,随后视线全聚集在他的眉眼上,
他眉间有一点朱砂痣!



莫名地,我想到她笔记本和课本上点的那些红点,觉得这个人可能跟她认识



“阿澄”
他唤了她一声。

评论

热度(4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