禾拾

只看不发或者偶尔发发

[轩澄]外来客

果然认识的。阿澄……是小名吗?

但当下有点尴尬,他没有结识我的念头,目光始终望向我身边的她,而她始终也没有回应他。

我们三个人就这么沉默着。

他看她,她看花,我互相看。


良久,她侧身面向我,说,“他来接我了,你先走吧。”

我目光移向他的手,他的左手握有一把伞。

“好,那我先走了,你们早点回去啊,再见。”我挥了挥手。

她也挥手告别,

“再见。”

我略过他时,朝他点了点头,他也回我一礼。

出了亭子,我撑起伞就走开了。


我一边撑着伞一边往回瞧,她一次都没有回头看他。

那个人走到原先我待的地方,站在那不动了。

但我知道他是想靠近她。


奇怪的人,奇怪的关系。



       后来想,那个时候他们要真的是恋人多好,至少拥有一段牵过手,相拥过的回忆,也就不会太遗憾,没有遗憾也就很容易轻轻带过了。

       可后来又想,如果真的在一起了,而注定的结果是爱人错过,那不是更加不能忘记了。




       那以后,我和她总是能多谈一些话,节日的时候也能互相赠些礼物。

她的礼物总能合人心意,也会在收下我的礼物时报以笑意。



她生日的那天,那个人来找过我。

拜托我把礼物转交给她,但别告诉她是他送的。

我答应了,他把礼物郑重地交付在我手里,向我道了谢,说以后若是需要帮助可以来找他。我说不用,举手之劳。然后他就走了。



很抱歉,那时候的我打开盒子看了一眼。

黑丝绒上面,静静躺着一枚银座包裹着的琥珀,琥珀里面是一朵玫瑰盛开的模样。

我送给她,她收下了。



后来,偶然在表彰墙上见到了他,

知道了他的名字,金子轩,

也知道他是学长,是对楼高中部的。



我不常见到那个人,

少有的几次,他也都在看着她。

隔着楼,望着她的侧脸,

人群中,看着她的背影。



后来,我们升入高中,那个人走了。

他走之后,感觉也带走了她的一部分。

她之前话虽然不多,但能感觉到她是温柔的,人是暖的,现在却感觉她整个人都是寂寥清冷的。

我可以陪在她的身边,但如果是那个人陪着,她绝对不会是这样子的。



高中,我们仍然在一起,不过我去了文科,她去了理科。

即便只隔了一个楼层,但还是很少遇到,毕竟大家都很忙。我也渐渐交了新的朋友,我不知道她怎么样,是否还是一个人,一个人坐在座位上看着窗外,还是对楼。



周末有空的时候,她也会叫我出去,陪她去公园走走或者随便到哪个店坐上一整天。



江城公园里也有莲花池,不止一个,每个池子里培育的品种也不一样。

每次一到公园,我就跟着她,去池边的亭子上坐着。



我问她是不是很喜欢荷花,

她说她父亲宗族的族徽就是九瓣莲纹,

我有点惊讶,我在现实中几乎没有听到有人说这个词,但她没有多说,我便也没有继续问。



“我记得上次那个人好像喊了你的小名,你的小名跟这个公园的名字是一样的呢。”

“读音是一样的,字不一样,我的是澄澈的澄。”

她又说,“每年暑假的时候,他带我来这里看荷花,他会告诉我,荷花和莲花有什么区别,他们的品种有哪些,他说他喜欢火冠莲,因为它跟我的族徽很像,他一见到它,就会想到我。”

我感叹着,“他对你真好。”

“他是哥哥,所以……对我一向很好。”

“今年的暑假他有没有来?”

“没有。”



后来我们在这里谈论过很多,家庭,童年,未来……大部分是我自己一个人在那里谈,她很少提,偶尔轻描淡写几句,就略过了。

我只知道她家境很好,但父母好像不和。



我不知道她想要去哪里的大学,我只知道她很厉害,一定会去顶尖的学府,然后成为最顶尖的人才。

但她说她想闻名于世,无论在哪都能看到她。

我不知道她会选择和谁走,隐约知道她的父母已经争吵了很久,可能有过感情,但这次终于到了要破裂的时候。

但她说她什么也不担心,所有人都会有归宿。



再后来,我们没能一起参加高考。

她走了,我一个人继续待在那儿。



很突然,

我只知道她随她母亲去了眉州,她母亲的故乡。




我没有出省,去了临近城市的大学。

暑假一直待在家里,

因为,夏天好热,不想出去。

快要返校那几天出去采买点东西,买完出来已是黄昏。



望着暖橘的天,碰到余夏未淡的热,

忽然想起,第一次来到这个城市,是这个季节,第一次见到她,也是这个季节。



她怎么样了,过的好不好……这些,我都没办法知道,我们连最后一面也没见到,或许见过最后一面,但当时告别都来不及。

想着她,抬头看着天,再一低头,就看到了她。



我不知道怎么形容那种感觉,

心室连接了肝脏,

口腔接通了眼眶,

酸,苦,泪,混到一处,却也只是隐忍着不发作。



她剪短了头发,一套利落西服,显得人很干练。

我看着她,想:我从前就没有见过她长发飘飘穿裙子的样子,不知道以后会有机会吗。



她冲着我笑,小跑了过来。

然后,道一句久别重逢。

评论(5)

热度(28)